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长客首创高速列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 一解高铁调试人才培养之忧
//www.workercn.cn2018-01-19 08:46:3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长客首创高速列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

一解高铁调试人才培养之忧

  中工网讯 对车辆进行全面调试,是确保高速动车组安全优质出厂的最后一道关键工序。随着中国高铁大发展,调试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迫在眉睫。1月16日,记者从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高级技师罗昭强率领工人团队首创的一项技术成果——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业界的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一列动车组价值1.9亿元,如果用实车来培训调试新兵,一旦操作不当,就可能导致列车瘫痪,成本和风险太高。而且,一列标准车有200多米长,练习时来回走动,培训效率也很低。而罗昭强团队的这项发明,让问题迎刃而解。

  站在罗昭强的创新成果前,记者看到,这个一人多高、5米多长的列车调试实训装置上布满开关、按钮,小到控制车门开合,大到牵引力调整,可再现真车各种功能、模拟各类运行故障,供学员们方便快捷地了解车辆原理,查找故障原因。

  高速列车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一列标准动车组光图纸就有近千张。为“吃透”原理,从网络控制,到牵引、制动技术……身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的罗昭强,带领团队逐一领域钻研,从2011年迄今,已先后推出三代创新成果,高铁、地铁均可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这种实训装置使用的通用器件造价便宜,学员学习3个月就能上岗,提升培训效率5倍,减少培训人员劳动强度90%,令高速列车调试工序效率提升20%。目前,该成果已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车集团及20余所职业院校得到广泛应用。

  据测算,这项成果可创造出约10亿元的轨道交通模拟装备市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