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促进农民工产业化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www.workercn.cn2018-01-19 07:1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中电建河北工程公司为农民工设计平等的发展通道,打造一支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

“促进农民工产业化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不久前,来自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的张建新、修贤增、时银海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国电力行业焊工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一名,其中张建新因成绩突出被授予 “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不知内情的人也许会认为,这么高水平的人才肯定是学焊接专业的科班出身。其实,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工,实打实地从“门外汉”修炼成了“焊接精英”。

  在中电建河北工程公司,这样引以为傲的农民工还有很多:全国劳模王兵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永会、国家电网技能专家陈志华、河北省“能工巧匠”冯志强……

  实现同工同岗同酬,在精准培训、薪酬待遇、职业发展通道中为农民工提供平等的平台和机会……近年来,中电建河北工程公司积极促进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型,并由此建立起一支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促进了公司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

  精准培训,打造骨干产业工人队伍

  中电建河北工程公司以电力施工为业务主体,承担过百余项大型电力建设工程,曾创下多项国内第一。如此骄人的业绩与该公司职工队伍中农民工的辛勤付出不无相关。

  众所周知,农民工早已成为建设领域的主要劳动者。建设发电站对工人的素质越来越高,需要多工种、高技能。

  早在15年前,中电建河北工程公司就开始从政策上逐步消除职工与农民工身份的界限,并出台了一系列培训计划,把近2000名农民工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多层面开展精准培训,骨干工种产业工人队伍得到了有效建立。

  针对工作所需要的各类技术技能,公司每年开展各类培训,积极参加电力系统和河北省人社厅组织的各类工种技能鉴定等,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完善“师带徒”培训体系。在传统基础上,启动“青年英才”计划,选拔优秀技术人员,由技能专家进行全方位培养。

  ——创新劳动竞赛。广泛开展 “提质增效”劳动竞赛。创新比赛形式,将以往在模拟场景中竞赛变为施工现场实战大比拼,在竞赛的同时完成了施工班组的任务。仅2017年,就开展了起重、焊接、调试、电气等几十场技能竞赛。

  ——加强班组建设。随着班组成员之间的融合,多年前在各施工现场开办的“农民工夜校”,已发展为针对全员的“夜校培训”,实现班组培训全覆盖。

  不看身份,只看能力和贡献

  工作30多年,张永会从一名农村青年逐步成长为精通汽轮机安装的专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带领的班组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现在,他已走上该公司分公司副经理的领导岗位。

  截至目前,公司已有39名农民工成为公司聘任的中层干部,有5人担任公司项目经理级职务。

  “不论是薪酬待遇、选拔晋升,还是民主权利各方面,公司对所有职工都一视同仁。”张永会说。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5年已基本实现同工同岗同酬,对全体职工按月及时发放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奖金);在选拔晋升方面,多年坚持“知人善任、公平晋升、待遇同等”的原则,具有同等条件的农民工可平等参加公司所有岗位的竞聘;在民主权利上,农民工合同制工人同样有资格参加职工代表的选举,并出席公司的职代会,为公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公司不看身份,只看能力和贡献,许多荣誉都给了农民工兄弟。”该公司工会主席何朋臣说。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感到“有了奔头”:从农民工到班长、工地主任、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当得知被评为全国劳模时,王兵江终身难忘;凭借过硬技术,张建新多次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还曾站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在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钨极氩弧焊第7名……

  不仅如此,对于在实践中成长进步较快的农民工,该公司每年还按照集团公司择优转招要求,将其转为正式合同制员工。自2013以来,共有154人通过转招渠道转为合同制员工,其中112人来自农村。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