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记者追踪中国石化华东工程公司改革:小组长的收入咋就赶上了队长
//www.workercn.cn2018-01-16 08:23: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奖金怎么发,改革之初的承诺能兑现吗?本报记者追踪中国石化华东工程公司陕北测井项目部探索承包经营改革结果——

小组长的收入咋就赶上了队长

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都感慨,“搞对了激励机制,实现了多劳多得”

  1月9日,本版报道了中国石化华东工程公司陕北测井项目部探索承包经营改革的故事,其中提到职工普遍关心的企业奖励承诺能否兑现。1月12日,该项目部经理李强给记者来电说,项目部在超额完成2017年的任务后,企业已经如数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这两天奖金全部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每名职工的手里,给职工吃下“定心丸”。

  奖金“落袋为安”

  “在陕西4个月3.6万元。”前文报道的主人翁张德继也第一时间告诉记者,他这小半年的总收入已经接近了他在原公司近一年的收入。

  李强在电话里的语气很高亢,难掩兴奋之情。他说,细细算下来,2017年该项目部一共完成971万元的收入,比当时签订的700万元任务超出许多。按照企业与项目部年初的合同约定:21人全额拿到350万元的工资奖励(包含五险一金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填补一定的设备折旧后,还额外获得超额部分20%比例的奖励。算下来,该项目部职工2017年能拿到手的收入平均约11万元,与2016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与该公司其它项目部相比,高出了一大截。

  在目前石油工程市场不景气、企业陷入亏损的背景下,如今奖金“落袋为安”,职工们都放心了。

  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2016年,该项目部在人员更多的情况下仅完成443万元的营业收入,当年的亏损额达到了1400万元,而2017年不仅不亏,还盈利了100多万元。

  华东工程公司测井分公司党委书记张鑫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公司也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这更坚定了继续改革的决心。

  多干的小组长收入反超队长

  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都感慨,“搞对了激励机制,打破了‘大锅饭’,实现了多劳多得”。

  发放奖金后,其中一位队长找到了李强,他想不通:依照上级公司的规定,队长的收入应是项目部平均收入的1.5倍,小组长为1.1倍,为什么他和下属一个小组长的收入差不多。以往在企业更是这样,就算小组长再努力干,在收入上也不可能与队长“平起平坐”。

  李强将两人的工作量拿出来一比较,这位队长心服口服、无话可说。事实证明,这个小组长,经常忙完了一口井的活,便马不停蹄去其它井上接着干,而队长有时候就选择了休息。时间久了,两人工作量上的差距就显出来了。

  让能干者、愿干者有机会多干,让干活多者和少者在奖金上有所体现,这就是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编制来算,华东工程这样的项目部,一个小队应该是8人,但在陕北测井公司才5人。在陕北“山窝窝”里工作条件艰苦,吃住在山里、在井上,夏天炎热、冬天寒冷、没有网络、缺少娱乐。正是因为有了改革的灵活分配机制,项目部实现了以更少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的初衷。

  “在签订承包合同时,公司下放了权力,明确了项目部拥有对职工奖金分配权和用人权,否则,若还是以往‘大锅饭’的管理,很难刺激大家努力工作。”李强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