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太湖流域河长制建设见闻:由“见行动”转向“见成效”
//www.workercn.cn2017-12-25 07:0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从“九龙治水”到“一龙管水”

  34221,这是目前太湖流域片四级河长的总人数。

  “对照《水利部、环保部<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太湖流域片已基本达到‘四个到位’要求。”12月6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对记者表示,河长制工作已经实现了“见河长”,目前正处于由“见行动”转向“见成效”的关键时期。

  太湖流域片河湖众多、河网密布、经济发达,河湖开发利用程度高,管理保护压力大。在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水体污染严重、河湖水域萎缩、水生态退化等突出问题。

  “2007年太湖蓝藻污染爆发至今,太湖流域GDP增长了1.5倍,人口增加了1000多万,水质则持续改善。水治理效果来之不易,河长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吴文庆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流域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愈加强烈,亟须通过河长制工作,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今年初,太湖流域管理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指导意见》。目前该流域片已基本建成河长制体系。

  吴文庆介绍,太湖流域片省、市、县、乡(镇)四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实现了工作方案全覆盖;各省(市)已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办已全部设立;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导检查、验收和考核机制等河长制长效工作制度已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各地严格执行监督考核,创新河长制考核奖惩措施,督促河长履职到位。(中工网记者 蒋菡)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