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太湖流域河长制建设见闻:由“见行动”转向“见成效”
//www.workercn.cn2017-12-25 07:0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由“见行动”转向“见成效”

——太湖流域河长制建设见闻(下)

  12月7日,江苏无锡贡湖湾,一些工人在湖上捞水草。无锡市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旭初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水里种了50多种水草,形成了一个水下森林。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河长。“10年前,这一带有150多个鱼塘,还有不少乡镇企业,鱼塘饲料和企业排污对水质产生极大影响。从清淤到构建水下森林,水体达到自我平衡后就有自净功能了。”

  在外太湖经蠡湖进入无锡城的水上捷径长广溪,一只野鸭嗖地掠过湖面,初冬的水面寒意袭人,但放眼望去,两岸的景致有种别样的萧瑟之美。10年来,无锡的水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河长制也从这里走向了全国。

  从污染源头到开发多种用途

  在无锡新吴区蓝藻打捞处,《工人日报》记者看到一块展板上列着历年的蓝藻打捞处理量。无锡蓝藻办公室副主任张铮惠介绍,打捞量受处理量限制,目前蓝藻处理已经开发出多种用途。

  藻泥可以发电,还大规模应用于还田当生物有机肥,甚至可以做成藻粉出口国外。据介绍,自2014年底无锡就有藻粉出口到美国,用于生产3D打印的材料,不过尚未形成稳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10年前,河长制发轫于无锡,“源头”就是蓝藻问题。

  “2007年太湖蓝藻污染事件对无锡的供水和旅游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那时河湖水质基本都是V类、劣V类,这些问题不是已有机构分工能够解决的,要通过河长制,牵头改善河湖水质。由此这里成为河长制发源地。”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表示。

  2007年到2012年,河长制从无锡推广到太湖流域。2012年到2016年底,推广到江苏全省。“在此过程中,河长制任务变了,从改善水质扩展到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从太湖流域扩展到覆盖全省727条骨干河道。”张劲松说,从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至今,河长制向全国推广。

  “江苏涉湖相关部门有21个,各部门自觉履行自身职责,同时完成河长布置的任务,河长制、河长办不包办、不代替。”张劲松说,民间河长是官方河长的补充,如无锡旅游公司负责人也当河长,因为河水质量与旅游直接相关。

  12月22日,江苏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省级验收全面完成。

  从脑子有点“发懵”到“很有成就感”

  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副主任汪苏湘也是河长,管着3条河。2009年他刚担任河长时,脑子有点“发懵”。“走过去看看河水挺清的,可人家说水质不行。学习河长手册后,我才明白,不是看起来清澈就行,水质由很多要素构成,还受复合型因素影响。”

  在他看来,要管好河,首先必须找出影响水质的关键因素。为了明了河情,制订一河一策,他跑了65个村、80多家企业和商户,通过仔细排查给每条河建档,搞水质动态监测。他说,要认真负责,善于查找问题,否则水治理不好。

  在汪苏湘看来,治水的另一个关键是——做基层工作要站在老百姓位置上。“碰到问题首先要想老百姓利益怎样维护,然后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

  “归根结底,做群众工作不能一味蛮干,正确的政策也需要靠正确的措施去落实。既要向老百姓宣传生态好就能有安居的好环境这个大道理,也要在具体干工作时换位思考,兼顾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与合理诉求。”汪苏湘坦言,“河道整治的最终目的是要还水于民。看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我这个河长很有成就感。”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