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一场特殊的“赛跑”——厦门市总工会开展厦门会晤专项竞赛经验启示
//www.workercn.cn2017-11-24 08: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场特殊的“赛跑”

——厦门市总工会开展厦门会晤专项竞赛经验启示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改建工程项目誓师大会

厦门南乐团为会晤剧目献演进行排练

参与立面改造的建筑工人

厦门航空乘务部情境模拟演示

电力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厦门特房集团职工子女暑托班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办。厦门这座“高颜值、高素质”的璀璨明珠在世界面前绽放出绚丽光彩。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大一线职工的辛勤努力。在200多个日夜里,厦门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动员全市广大职工,投身服务厦门会晤立功竞赛活动。

  这是厦门市工会系统首次为全市中心任务而设的大型专项竞赛。竞赛历时7个月,成效显著,成绩斐然。全市共有竞赛项目669个,参赛单位2464家,参赛职工353040人。回顾这场规模宏大、艰苦奋战的立功竞赛,厦门工会总结出了一套宝贵的经验启示,为工会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主动融入,迅速行动,形成竞赛大格局

  “要把会晤筹备工作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2017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市工作重点。厦门市总工会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将立功竞赛作为工会系统对应市委、市政府要求而实施的重要行动,联合福建省总工会和厦门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服务厦门会晤立功竞赛活动方案,并将其列为今年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2月,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向全市职工发出服务厦门会晤的总动员令:“厦门会晤没有旁观者,190万名职工都是东道主。全体职工要以主人翁的热情投入到服务厦门会晤行动中,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作出应有贡献!”

  在动员大会上,厦门市总工会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提升城市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充分展现文明城市形象的四点要求作为立功竞赛切入点,制定了“环境提升好、服务保障好、活动组织好、安全保卫好”的活动目标。整个竞赛过程与全市金砖会晤筹备工作同步推进,不搞“两张皮”。

  工会的主动融入和迅速行动,让立功竞赛成为全市职工上下联动、多方合力的一项大事,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配合、工会为主、企业组织、职工参与的竞赛活动大格局。

  项目申报,全面覆盖,贯穿会晤全过程

  厦门会晤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怎么保证完成?会晤筹备涉及的领域广、项目主办方多、单位隶属关系复杂,怎么统一协调?

  厦门市总工会首次在立功竞赛活动中实行赛区制和项目制:设立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活动文化、安全保卫4大赛区,依托各产业工委开展竞赛,打破区域、层级、产业限制,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参赛单位自主向4大赛区申报项目,设计竞赛形式,明确项目内容,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审核一个、开展一个。

  变过去“要我参加”竞赛为“我要参加”竞赛,竞赛机制的创新,激发了基层单位的参与热情。各单位围绕会晤筹备进程,开展竞赛活动,带动了一轮又一轮的岗位大练兵和业务大比武。

  负责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改建工程的中建八局“铁军”队伍拧成一股绳,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天完成近500平方米拆除、5个通宵完成项目连廊浇筑、1个月完成近900平方米建筑结构……

  厦门市政集团申报88个竞赛项目,涉及市政道路提升、架空缆化、供水供气、垃圾处理、公园改造、重要场馆改造等方面,为厦门的精彩蝶变使出了“洪荒之力”。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制定了10个专业项目,参加两个赛区的竞赛活动。全面覆盖的竞赛项目,高效保障了会晤期间的电力供应。当全市1400多个夜景工程齐齐亮灯时,人们才发现,厦门的夜景工程原来那么美……

  根据各个项目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厦门市总工会还明确了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在活动初期,向基层单位广动员、深发动;活动中期,以赛进程、保节点、稳质量为目标,与时间赛跑,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活动后期,紧抓收尾和考核验收工作;临近会晤节点,做好“关键阶段的关键工作”,严格落实基础大排查,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环环紧扣,节节推进,实现了每个阶段的无缝对接,让立功竞赛活动贯穿到会晤的全过程。

  立足基层,贴近职工,“比学赶超”氛围浓

  赛区是舞台,基层是主角,职工是主力。市政、建设、公安、交通、通信、旅游、电力、水务、卫生、文化等系统在内的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广大职工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单位广覆盖、职工广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环境提升赛区,市政园林系统、公路系统、道路修缮等单位,顶着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的压力,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积极投身“比整齐有序、比洁净美化、比清新舒适,创优美环境”竞赛活动,为厦门会晤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服务保障赛区,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验确诊12个传染病例,及时发现处置航空器食源性疾患和登革热疫情;建发旅游集团汇集各酒店菜肴优势,创新研发地方特色的国宴菜肴;夏商集团1000多名职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食品安全无差错……

  在活动文化赛区,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市文化馆、厦门音乐学校、思明区青少年宫、思明电影院等文化单位,举办有关金砖主题的惠民演出、电影晚会、合唱比赛、摄影比赛、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绘画比赛、戏剧小品、礼仪培训等活动,构建起金砖文化交流平台。

  在安全保卫赛区,一线公安干警和物业安保人员开展“比责任担当、比文明执法、比吃苦奉献,创平安和谐”竞赛活动,形成点线结合、各级参与、多警合成、协同推进的竞赛格局,为安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