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独家记者探访青岛再生中水利用情况:再生中水,想说爱你不容易
//www.workercn.cn2017-07-24 08:13: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三伏天,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山东多地因降水较同期偏少,持续出现旱情,大片农作物生长受到威胁。旱情之下,当地有关部门呼吁市民节水抗旱,中水(“中水”一词是相对于上水〔给水〕、下水〔排水〕而言的,属一类再生回收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再利用再度引发关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鼓励洗车、园林绿化浇灌等城市用水大户使用再生中水。然而,现实情况中,中水的利用率又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7月20日下午,青岛市南区香港西路上的一家汽车服务中心已经有不少车辆在等候清洗。洗车工人用高压水枪喷洗车身,从车头、车窗到车子的底盘、轮胎,整个洗车过程持续近20分钟,其间洗车水直接流到了地上,没有做任何回收处理。洗车工小张告诉记者,店里平均每天要洗50辆车,一个月下来少说也得耗费五六十吨水,“洗车行属于商业用水,一吨水要近20元,算下来,真是不少钱。”

  “为什么不考虑用一台水循环系统呢,用中水不就可以省不少水费?”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张直言,净水设备进价高,后期还需要各项维护。“净水设备占地,只一套设备就得占十几平方米,往哪摆?如果选个大点的地方,老板一年房租多出几十万元,哪舍得花这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各地尚未对洗车行用水做出具体要求,再生中水利用管道铺设难度大、设备维护成本高、缺少合适场地等因素,成为制约再生中水利用在洗车行推广的拦路虎。

  洗车行暂无具体要求,那么作为用水大户,城市园林绿化用水的再生水使用情况又如何呢?根据《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1995)规定,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用于园林绿地浇灌。

  辽阳西路和南京路路口,一处中水取水口位于此。记者走访周边的小区时却发现,这一区域内的住宅小区鲜有使用再生水源的,园林绿地的浇灌仍主要依靠自来水和地下水。“离取水口较近,也要铺设专门管道,小区要为这个再铺设一套用水管道不太现实吧?也没听说有专门铺设中水管道的部门。虽然自来水的售价高,但是算上配套费用,中水也不便宜。”附近一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认为,小区园林用水量有限,不比市政那些用水大户,浇灌时,自来水、水池水和井水都用一些就够了。

  随后,记者从市北区城管局园林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是地下水和再生中水混合着用。2016年上半年,公司曾经一度大规模使用中水浇灌,但因为一些草木和灌木对中水“水土不服”,成活率有所降低,下半年开始一些植物的浇灌就改回用地下水了。“比较成熟的乔木可以用,但是娇嫩的幼苗、某些草木和灌木类的植物就用不了。”该负责人称。

  作为减轻城市自来水供水压力的节能举措,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目前是否具备规模化推广的可能?

  对此,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安全生产与发展部部长刘莉持肯定态度。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该公司与31家市政养护公司合作供应中水。“再生中水目前已应用在河道景观、水源热泵、园林绿化、市政保洁、工业冷却和冲厕等非饮用水领域,其中河道景观和水源热泵比重最大。”

  在刘莉看来,目前中水推广主要面临管网辐射范围小,水质、工艺设备落后的问题。“中水的政府定价目前是每吨不超1.7元,公司处于‘保本运营’。而目前管网欠缺较大,管网拓展还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

  据悉,青岛市目前已开始推进精制中水项目。研发出的精制中水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生物污染物、细菌和无机盐等物质,水质几乎可达到纯净水标准,生产出的精制中水可替换自来水直接供给工业炼化企业等用水大户使用。(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黄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