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阳泉:以创新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
//www.workercn.cn2017-03-27 08:02:23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有了“金刚钻” 能揽“瓷器活”

  在山西阳泉市世纪金星科贸有限公司的实验车间里,一项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正在被运用在液压支架立柱上。3月20日,记者采访时在现场看到,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一根直径300毫米、1.5米长的立柱喷涂完毕。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喷涂过去至少需八个多小时。正是因为引进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金星科贸在煤机制造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液压支架作为煤炭生产主要设备之一,易损耗且难维修。仅我省煤炭企业井下立柱一年就有四十万根需要修复,大约需要费用6亿元,传统电镀环境影响大,使用寿命短。金星科贸董事长梁锦林告诉记者,虽然有6亿元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没有“金刚钻”,就难揽“瓷器活”。针对这一状况,企业和西安交大联合开发新技术,用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修复立柱。3000℃的温度把冶金粉末以一千二到一千七的速度喷射到工作面上,使用寿命是传统镀铬的1.5倍到2倍。

  如果说金星科贸对煤炭生产设备进行的是“面子”创新,阳煤集团华越公司的“一人多机”方案则是“里子”的创新。在阳煤华越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郭长征为记者现场演示:一个工件,通过对数控机床升级和立体的平衡吊放在一起,组成一个循环单元,只需要一个人就把这个工件完成,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在此之前,这样的工作需要四道工序,铣工、车工、钻工和天车工共同来操作。”如何创新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是装备制造企业必须要做的功课。对此,阳煤集团华越公司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创新驱动装备业升级。阳泉市提出,以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重大工程,以煤矿机械、煤矿电气和通用机械为重点,建设面向全省全国的煤矿机械电气生产基地。计划到“十三五”末,机械制造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撸起袖子加油干,梁锦林对企业的未来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依托技术进步,明年生产能力增加到1万根以上,产值到1亿元以上。”(记者白雪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