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VR技术用到了培训课堂
//www.workercn.cn2017-03-25 10:0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对于操作要求较高的施工方案及工艺实现浸入式体验

VR技术用到了培训课堂

  中工网讯 (通讯员纪托 张耀尹)日前,在中铁电气化局“全国劳模林云志创新工作室”培训课上,受训者通过佩戴VR眼镜,模拟了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的全过程,这是中铁电气化局首次将VR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能培训中。

  近年来,VR技术日益受到国内各行业的重视,

  它是一系列高新技术相互渗透而形成的崭新学科,已在航空航天、军事、科研、工业、医学等许多领域得到应用。林云志创新工作室基于VR技术研发的工艺工法培训系统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激发了培训者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热情。同时,通过这种虚拟培训,实现了对于操作要求较高的施工方案及工艺的浸入式体验,避免了传统培训中因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足而造成的培训资源浪费的情况。

  据悉,林云志创新工作室组建至今,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积极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吸纳了一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技术能手和技术带头人,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林云志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14人,其中1人具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6人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5人具有工程师职称。他们完成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获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取得省部级以上QC成果33项。基于雷达扫描、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联调联试动态检测平台得到普遍推广;利用高压水泵、以电动阀门控制流速方向、实现全断面清洗的隧道清洗车全面应用;因接触网人工安装容易造成较大误差而研制的汇流排液压布放平台提高了供电设备安装的精度和效率。

  VR技术应用课题于2016年3月在该工作室立项,通过项目团队的不断努力,基于VR技术的工艺工法培训系统包括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光纤熔接制作已成熟运用,开展技术培训两次。基于VR技术开发的变电所模拟操作系统和轨行车辆模拟驾驶系统也在研发中,将在后期运用于施工生产一线。

  将VR技术运用于工程建设领域是一项颇具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也为一线职工技能培训开辟了新的天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