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让女职工 在技术研发中 争芳斗艳
//www.workercn.cn2017-03-25 09:57:3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女职工 在技术研发中 争芳斗艳

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中工网通讯员  宋洁 刘红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技术女子研发组由5名女职工组成,这支集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设计、技术管理和节能减排管理于一体的“娘子军”,在今年年初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硬仗还得靠硬队伍来打”。随着矿井生产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使成员跟上设备升级换代的技术要求,该研发组围绕企业发展目标规划,以首席工程师管理制度、技术员考核制度和科技项目风险管理抵押制度等为立足点,每季度对每名组员科技研发项目完成情况和新研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完成任务者加倍奖励,没有完成考核要求者扣除风险抵押金,全面激发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研发力。

  该研发组现有5名女职工,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1人。1人通过了国家二级建造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人通过了国家注册设备监理工程师考试。

  “散开,是满天星,星辉灿烂;聚拢,是一团火,攻坚克难”。2016年,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成为龙矿集团首个模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为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全面打开外部市场,该研发组承担的新项目研发任务加重,每早完成一项设计任务,都将为成功开拓外部市场增添沉甸甸的砝码。  

  困难和压力面前,组长吕艳带领大家一心扑到新项目研发上。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研发组进行综机设备再制造,向综机维修要效益。根据中心现有加工能力,编制工艺并将具备加工能力的79种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等综机维修用配件进行测绘、改造和加工,降低配件投入20多万元。

  几年来,由研发组女职工们参与研发完成的技术成果共22项,有两项获得山东省煤炭系统职工创新成果奖等奖。2015年以来,三创项目达到16项,创效100多万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