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劳动竞赛“遍地开花” 数百万职工争当工匠(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3-24 07:40: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重庆多措并举践行传承“工匠精神”

劳动竞赛“遍地开花” 数百万职工争当工匠

  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举办重庆机械行业技能竞赛

  市总工会、荣昌区人民政府举办城市发展新区汽车维修技能大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 2016年,重庆市总工会乘着深化群团改革的强劲东风,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给技能、德行兼优的职工授予相应荣誉,树立典型,让‘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得到传承,并激励更多的职工成为‘工匠’。” 据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介绍,2016年,为推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工匠精神在重庆得到践行、传承,重庆市总工会联合多个单位、部门,组织开展了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纵观2016年,重庆市劳动和技能竞赛高潮迭起,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蔚然成风,“中国梦·劳动美”的乐章响彻渝州山山水水,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重庆搭建数十座“比武台”

  各路职工亮出“十八般武艺”

  “我已在岗位工作8年,专业技能方面我有绝对的自信,但这次的劳动竞赛却遭遇了‘滑铁卢’。” 重庆能源松藻电力公司的员工杨帆给工友们描述他第一次参加重庆市劳动竞赛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2016年,重庆市总工会联合相应产业工会举办了火电机组技能大赛,杨帆和其余两名工友代表该公司参加了该项目的比赛,但最终却并未获名次。

  “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我也斩获了不少东西。”杨帆说,参赛前,他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去做准备,一方面为了比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且重庆市总工会举办的本次技能竞赛,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与系统内专业技能佼佼者之间相互学习、较量的平台和树立了赶超优秀的目标。

  “希望类似的比赛越多越好,多多参与各大电厂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比赛结束后,杨帆还拷贝了所有的比赛资料。“技能竞赛涉及的专业面广、精、细,还可以作为以后班组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参照范本。”

  今年40岁的中学语文老师唐鉴,已在三尺讲台站过了18个年头。2016年他参加了重庆市都市功能区教学技能大赛,并夺得初中组的第一名,也获得了重庆五一劳动奖章。他坦言,已经多年不参赛了,这次参赛主要是为了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同时也让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提升教学技能。

  “年轻的时候,只想把自己班上的学生教好,现在想帮助更多的人成长、成才。”唐鉴说,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在网上连载了一部名为《幸会一场》的小说,希望能给年轻的老师和学生传授一点经验,让他们能在教学和学习上少走弯路。

  火锅的油温控制在多少度?锅底加入多少的辣椒?汤料熬制的时间多长……在以火锅闻名的重庆,恐怕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无法回答上来。2016年,重庆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商委开展“火锅调味师技能大赛”,一股关于麻辣鲜香的讨论席卷山城。

  据统计,去年全年共开展市级劳动竞赛13项,技能竞赛30余场次,参赛企业覆盖面达到86%,参赛职工达到600万人次,职工参与率85%,规模以上已建工会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85%,职工参与率达到80%以上。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