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湖南株洲市总:巧弹职工技能大赛“协奏曲”
//www.workercn.cn2017-02-24 09:38:1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项目推行、400多家企业及行业启动素质提升工程,株洲市总工会将职工技艺提升、工匠培养、劳模选树等各项重点工作握成“拳头”——

巧弹职工技能大赛“协奏曲”

  春节假期刚过,株洲市总工会的会议室就热闹了起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建之与同事们讨论今年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竞赛的新举措。

  “职工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推动株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鑫华说,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株洲市总弹响了职工技能竞赛这部“协奏曲”。下阶段,就是通过技能竞赛将职工技艺提升、工匠培养、劳模选树等各项重点工作握成“拳头”,在株洲职工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工程推动下,唱好株洲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大合唱”。

  构筑产业行业良性发展大格局

  “一个小小的劳动竞赛已串起长长的汽车产业链。”2016年,北汽株洲分公司“工于技·匠于心”职工技能大赛以高票当选北汽株洲分公司的十大新闻之一。

  去年,该分公司工会主席杨明决定打破以往“自弹自唱”竞赛小格局,采用沿海地区的行业技能竞赛大格局,携手20多家北汽株洲分公司的配套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大赛。

  “有16个工种2600余名职工报名参赛。”杨明没想到此次大赛职工参与热情特别高,整整3个月,北汽株洲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汗水、掌声、呐喊声不断,而汽车零部件的质量也在大赛期间节节攀升。

  “大家凭技交友,增加知识,也拓宽了对汽车零部件的认识。”罗亚平是北汽株洲分公司装调工竞赛第一名获得者,他现在拥有一大批汽车行业链上的粉丝。赛后他还建了个微信群,和汽车行业链上的工友们分享、讨论技术问题。

  “许多职工赛后都组建了技术微信群。”杨明说,由于汽车的零部件制造来自不同的企业,制造者之间彼此缺乏沟通和联系,这次技能大赛成为连接汽车行业链上、下端的纽带, “联动效应快速提升汽车的生产质量,这不是一个呆板的质量考核条例可以做到的。”

  “我们电力行业的技能大赛更像是一个练兵场、培训场。”在以往举行的变电运维等电力专业比赛中,国网株洲供电分公司在去年开展的比赛中,把中车株机、株冶集团、株洲自来水等9个企业的电力队伍拉进株洲电力行业技能大赛“一起乐”。

  株洲供电分公司工会副主席戴电波告诉记者,这些企业都是用电大户,都有自己的变电站,企业也有自己的电力维护职工。邀请这些企业变电站的职工参加电力行业比赛,一方面可以促进与客户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竞赛交流,提升技能水平,共同推进株洲电力行业的安全、协调发展。

  “我们应该以一个更开放的眼光去看待职工技能竞赛。”株洲市总工会副主席胡建明说,技能竞赛从小处来说只是一个职工展示技艺的平台,可就是这若干个小平台推动职工技能的提升,从而构筑一个产业、一个行业良性发展的大格局。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