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唐斌劳模工作室:做突破难题的排头兵(图)
//www.workercn.cn2016-12-19 18:42:09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城郊的五七二○厂,见到了“唐斌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唐斌。曾获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航空修理行业首席技术专家、“十五”以来航修系统科技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的他,带领工作室攻克了多个难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用工作室技术顾问夏根杰的话来说,唐斌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攻克瓶颈项目的排头兵。

  作为飞机维修保障基地、国家级技术中心,五七二○工厂一直十分注重创新。“唐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刚成立两年,但它的前身“专业学术小组”却早已组织成熟,工厂里的技术人员按照专业组成了不同的小组,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学习成果。工作室副主任夏根杰告诉记者:“成立工作室之后,学习小组成了‘正规军’,制度管理上更加规范,执行力更强,资源调配上也更加便捷。”

  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由12名成员和2名技术顾问组成,其中新装备修理系统技术专家3人,首席技师1人、主任工程师5人,培训师6人。年纪最小的仅有25岁。“年轻人,朝气蓬勃,给我们工作室带来了活力,也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唐斌说道。

  充分发挥工厂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科研攻关带徒传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打造专业人员培养和激励平台是工作室的创建宗旨。自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解决了修理现场的疑难故障计43条,解决外场(外单位)的疑难故障计15条,其他攻关内容18项。工作室的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实际中,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是提升了核心技术能力和质量可靠性。《某型制滑阀副修理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应用,每架新装备可节约20~140万元。其中,“一种伺服阀圆柱阀芯的研磨方法及装置”2015年12月23日获发明专利授权。新装备再制造工作论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被评为二等奖。

  在硕果累累的项目成果中,最让唐斌印象深刻的,是耗时近两年攻克的一个技术难题。当时我国某型设备探管导轨,由于设计工艺的原因损伤率高达65%,影响到飞机空中加油任务的完成。如何对这项工艺进行改进成了大家一个头疼的问题。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和反复的试验,在对不同材料的参数进行比较之后,工作室引用了新技术,改用喷涂材料代替原来的镀铬材料,对原有的技术缺陷进行了改进,“经过我们改造后,探管该类型的故障完全消除,损伤率从65%降为0,再也没有出现过同类损伤。”唐斌满脸自豪地说道。

  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工作室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集思广益,解决问题。通过不定期组织内部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分享各自掌握的新技术、新知识,建立起知识共享的平台。“你在向别人传播知识同时,对自己的知识是一个提炼,在与他人思维的碰撞中又会产生新的想法”,唐斌认为,这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过程。通过采用“老成员带新成员,成员带动非成员”的方式,工作室年均开展内部培训7次,今年对外授课总计137学时。在今年工厂技术标准(工艺)设计技能竞赛中,除荣获第一名是工作室成员外,荣获第二、三名的全部是工作室所在单位人员,“传帮带”的效果十分卓著。

  对于传帮带,唐斌自有一番心得,“传帮带,带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一种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他常常告诉身边的同事,“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成为真正的工匠精神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专注力,还要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学习和借鉴意识。”

  时近年底,唐斌告诉记者,目前工作室已经初步确定了2017年度的7项科研项目和20多项新产品的研发任务,谈到未来,他满怀憧憬;“在厂领导的支持和我们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劳模工作室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记者 何雪菲)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