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推动企业建立创新工作室侧记(图)
//www.workercn.cn2016-12-09 11:25:18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智囊团”引领创新潮

开发区总工会推动企业建立创新工作室侧记

  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奖企业代表张磊 摄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被天津开发区各企业工会赞为“明星企业”,自11月30日荣获“2016年度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奖”后,他们的工作室便成为了其他企业竞相学习的标杆,在区内引导了“全民创新”的新风尚。

  “智囊团”创新初具规模

  2015年,开发区总工会为使创新创造的活力迸发,结合区域情况制定并下发了《天津开发区总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在企业广泛推动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活动,并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对创新工作室的概念进行拓展、延伸和创新,创建了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经济、科技、管理、服务方面的创新活动,凝聚职工创新力量减少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田俊强表示,职工是创新的主体,他们中潜藏着无穷的创新创造活力。创新工作室的建立,满足了职工对创新的需求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渴望,也是企业认可职工价值的体现,实现了在合理分工下个人才智的最大发挥,有利于企业民主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今年,区内的22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企业建言献策的“智囊团”,15427名职工参与创新改善,共取得改善创新成果82355件,创造经济效益24537余万元。

  “无门槛”创新大放异彩

  富士康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仅在线上开

  通了提案渠道,还定期将工作室“搬到”车间,宣传创新改善,促进职工积极提案,使“创新”距离职工更近些,截至10月底,共有5769名员工参与到创新改善之中,共收到大小提案共9657件,为公司节省金额16565万元,工作室从众多提案中发掘技术亮点,协助提案人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1项,外观设计3项;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周三定期举办“GoodIdea交流会”,收集各部门的创新想法,按照类别通报,并加强国内及海外法人之间创新事例的沟通交流,使革新成果效率最大化,活动参与人数达到全员的86%,为公司节省金额2560万元……

  田俊强认为,创新不是科技人员专属,一线职工的创新力量不容小觑,无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只要有点子、有想法,都应有发言权。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正是让创新不再成为单个部门的责任,它打破了部门的藩篱,有效融合了各个部门技能人才,形成综合化、多元化用人模式。一股创新的清风在区内涌动,各企业采用不拘一格的形式,为职工创新技能提升提供了实训基地和平台,引导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工作,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区域创新成良性循环

  如今,开发区内各企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虽均是带动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开动脑筋,攻坚克难,却又因企业情况不同,形成了不一样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为了促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机制,区总工会不定期组织创新鼓励政策解答会、优秀创新工作室参观交流学习等活动,并在年底对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考核,对通过考核的工作室集体实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在今年7月的职工创新“互比互学互看”活动中,区总工会带领各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到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以现场观摩、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就如何做好职工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活动使各工作室负责人触动很大,使他们既看到别人的长处,也要找准自身差距,充分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理念和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以推动本企业创新工作室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明年区总工会还将继续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不同层次的创新工作室,并对各创新工作室给予政策、资金、培训学习等方面的扶持,使之成为促进公司发展、破解技术难题、带动技术进步、推动人才成长的摇篮。(记者王晓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