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福建泉州劲鑫电子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服务企业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4-13 15:43: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福建泉州劲鑫电子有限公司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职工积极融入大众创新的时代热潮。2015年,公司职工发明的“镍氢动力电池的生产工艺”项目,获克罗地亚国际发明展银奖;“一种新能源高温镍氢电池的制作工艺”项目,获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银奖;“一种超低容量的电池及制作该电池的拉粉模具”项目,获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国际发明展金奖;“一种新型镍氢电池的正极极耳与发泡镍的焊接方法”项目,获第21届全国发明展金奖等,职工创新发明成果取得成效。

  该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以“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端典为工作室顾问,以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文明为组长,公司事业部、研发部、生产部、电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室的目标是,用劳模精神引领职工,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培养更多技术型人才,为推进“泉州制造2025”添砖加瓦。

  开展技术攻关,有效解决生产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如在高温镍氢电池的研制过程中,工作室为了解决高温电池在高温环境下电磁充放电效率不高的问题,提出了采用电池内部通过集流体利用点焊方式将氢电极下端部与钢壳连接;利用集流盘通过点焊方式将镍电极上端部及电池盖帽连接,提高了电池正负极和和钢壳及正极盖帽的连接,增大了接触面积,降低了电池的内阻,提高了电池的动力性能。同时增加负极片同钢壳的接触面积,降低内阻,增大电池大电流放电效果,减少放电过程压降。以γ-CoOOH粉末作为添加剂填充于正极中,并以经过接枝或氟化处理的聚丙烯隔膜作为电池隔膜,提高电池的高温性能。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适用于高温70-80摄氏度环境下的镍氢电池。

  在人才培养方面,工作室制定了从学习培训、选拔考试、人才培养三方面入手的落实方案,帮助工作室顺利运转,促进职工岗位成才。工作室把各车间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小诸葛”等跨工种、跨行业集中起来,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定期“充电”,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集思广益破解新产品研发中的壁垒问题,使职工的学习行为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为根据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到学以致用。鼓励工程技术人员在技改创新中担纲领衔,知难而进,勇挑重担,提升了职工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工作室领衔人陈端典从事电源行业近20年,在开展技术创新、促进行业发展中组建了电池电源研究的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创新,并与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让创新为企业发展之路导航。多年来,许多创新项目的关键技术出自他的构思和设计及创新性建议。他曾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台湾金车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第八届发明创业奖等。(李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