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河北省总:大力开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图)
//www.workercn.cn2016-01-11 13:37:1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贾永信 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表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贡献,是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应肩负起的责任。”

  为此,贾永信委员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落实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把开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竞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开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

  ■当前开展此劳动竞赛

  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贾永信委员认为,开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是促进交通在协同发展中率先突破的积极探索,是提高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障,必将有效激发职工群众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创业创新激情。

  从国家战略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从省情来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河北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也是制约协同发展的首要问题和关键因素,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京津冀大交通格局,是推动协同发展的“先手棋”。为此,京津冀三方有关部门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最终就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竞赛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达成一致。全国总工会对此项劳动竞赛非常支持,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竞赛将是全总即将制定的“十三五”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专门印发了《河北省劳动竞赛奖励办法》,对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的职责、劳动竞赛的牵头单位、经费保障、奖励资金使用以及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单位、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奖励对象进行了明确规定,使劳动竞赛的开展做到了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对于比赛内容,贾永信委员认为,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中,要突出质量和安全,以“六比一创”为竞赛主要内容,即: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

  ■各级各部门应加大对竞赛

  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力度

  贾永信委员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陆续开工建设的一年。在此重要节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相继启动,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为此,贾永信委员建议:

  一是,省政府要加强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的领导,支持工会与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竞赛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加强协调、共同推进,使这项劳动竞赛活动做深做实。

  二是,省交通运输厅在竞赛过程中要继续加强与北京、天津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共同推动活动有效开展。同时,建议省交通运输厅适时向国家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更多的支持。

  三是,省政府和各级政府要督促各地和企业进一步落实好《河北省劳动竞赛奖励办法》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特别是落实好其中的“各级人民政府应对劳动竞赛奖励经费视财力状况予以必要支持;各企业要按照不少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提取劳动竞赛奖励资金,具体额度由企业行政与企业劳动竞赛委员会、工会组织共同商定,专项用于奖励在劳动竞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机关和事业单位劳动竞赛活动的奖励,参照本办法执行”等规定。(高会坡 毕春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