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贵州省直企业工会:“三个创新”推动劳动竞赛蓬勃开展
//www.workercn.cn2015-12-10 07:27:13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 更多

贵州省直企业工会主动适应新常态

“三个创新”推动劳动竞赛蓬勃开展

  本报讯 (记者 孙妤)一年开展一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贵州省直属企业工会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该工会在技能大赛组织形式、承办方式、服务机制上创新思路,形成“万名职工预选,千名职工比武,百名职工争状元”的火爆场面,推动一大批技术精英脱颖而出。

  “技能大赛不仅让我提高了业务能力,晋升了技术等级,每月还增加了600元的技术津贴。”12月7日,远在重庆渝黔项目部工作的中铁二局一公司职工吴玉红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她荣获了省直企业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试验工—外加剂组的第一名,同时还被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她倍受鼓舞。

  “今年,我们首次承办了试验类三个工种的比赛,这在过去想都没想过。”中铁二局一公司工会主席李强告诉记者,省直企业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全系统近年来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大赛,公司共选送了9支队伍27名选手参赛,在重庆、成都等地工作的职工也积极参赛。

  据了解,今年7月在瓮福集团举行的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和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大赛历时五个月完成全部赛程,创新思路,亮点突出。首先是组织形式创新,大赛与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联合举力,获得每个工种第一名的选手授予“省技术能手”称号,前五名晋升一个技术等级增加工资待遇;其次是承办方式创新,各企事业单位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承办所申报的工种,既节省了资源,又不影响生产,符合节俭办赛的宗旨;再次是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为使大赛有序进行,组委会严格把关、保证质量,从基层企业抽调专人负责协调指导此项工作。

  与往届大赛相比,这次比赛涉及工种更多、参与面更广。各基层工会共申报43个工种,经审核筛选出20个工种涉及9个行业列入省级二类大赛,分10个赛场进行比赛,各基层工会组织10000余名职工参与预选赛,脱颖而出的1000余名职工选手进入决赛,每个工种第一名共20名选手荣获“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每个工种前五名共100名选手晋升一个技术等级。

  “劳动竞赛作为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直属企业工会主席樊平表示,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工会在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中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抓住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方式去适应新的要求,迎接新的挑战,开拓新的局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