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上海市总推奖励计划 7000余职工申请技能晋级
//www.workercn.cn2015-11-05 07:43:5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去年,市总工会建立了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机制,连续两年推出了“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计划”实事项目。凡工会会员,职业技能等级晋升为技师,一次性奖励1000元;技能等级晋升为高级技师,一次性奖励2000元。这一项目自推出后,就受到了本市职工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10月中旬,市职工技术协会共收到102个区县局(产业)所属2284个基层单位工会提交的职工技能晋级奖励申请7000余个,同比增长60%。一股技能登高风潮已在本市掀起。

  建立技师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分析

  今年,为了便捷职工申报,市职工技术协会专门搭建了针对该实施项目的奖励申报线上平台,较传统纸质申报,网上申报具有缩短申报时间、减少审核难度、提高汇总效率、保障数据安全等方面优势,一方面可以将职工从以往繁琐的纸质申报流程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申报时间也从以往的30天缩短为15天。

  该平台自启用后,便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而它的功能还远不止于此。据悉,由于全网络申报,职工在申报的同时,也将相关信息录入平台,计算机后台会自行对收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生成并建立技师数据库。这些相关数据可以有效反映当下上海技师队伍状况,将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提供参考作用。

  通过数据库,记者发现,今年申请职工技能晋级奖励的6701名职工中,70%为国有企业职工,11%非公企业职工,非公企业职工参与技能升级的热情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在申报的人群中,近90%为50岁以下职工,处于职场黄金期的他们也是今后创新的主力军。其中,35岁以下占41%,36至50岁占49%。

  设专线、搞培训接待问询近2000人次

  考虑到今年是首次实行网络申报,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市总经济工作部还设立了一条专线咨询电话,解答区县局(产业)工会、基层工会和职工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后接待解答来人、来电、来函(电子邮件)问询等近2000人次。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梳理出职工咨询比较集中的问题,来明确解释口径。

  此外,针对烟草、化工、城建等职工基数比较大、奖励申报比较多的区县局(产业)工会,市职工技术协会还举办了3期近1000人次参与的专题培训班,就奖励计划等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及宣传发动。在全市层面上,市职工技协还组织了80家区县局(产业)工会专职负责奖励申报的工会干部分两批举办职工晋升奖励专题座谈会,对有关奖励申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做了集中的解答。

  此后,区县局(产业)工会层面通过各镇、街道、工业园区、直属二级单位等,积极对奖励工作进行宣传。例如:黄浦区总工会通过工会短信平台对43个区管工会群发奖励通知。宝山区总工会制作宣传海报,走访100家企业开展宣传。浦东新区总工会、闵行区总工会、轻工工会、东航工会等也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进行宣传。

  简化流程鼓励职工技能登高

  在近两年的实事项目推进中,市职工技术协会也在积极总结各种经验。

  记者获悉,为鼓励更多的职工学技术、学技能,提升职业能力、综合素质,今后市职工技术协会将进一步着力提高申报流程的合理性,在严格审核、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审核流程、环节,缩短奖励申报时间跨度。

  另一方面,市职工技协还将对接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数据库,拓展奖励申报数据自动分析和数据自动比对功能,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职工申报、申领。(徐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