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贵州打造“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激发职工创造力
//www.workercn.cn2014-12-03 09:54: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对所属企业建立的30个“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进行验收。该工作室的创建,紧紧围绕生产和工作实际,立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切实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据介绍,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为发挥职工首创精神,进一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职工立足岗位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勤奋劳动,培养和造就一批企业一线创新人才。该工会在2013年全系统开展“万名职工技能大练兵”、“百对师徒结对传帮带”、“千名班组长培训”活动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在省石化轻纺工会系统启动了“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创新追梦·技能圆梦”万名职工技能提升活动的意见》、《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关于创建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系统各基层工会开展创建工作。工作室分为劳模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团队创新工作室三种创建形式。

    全系统各基层工会以推进落实省总“五大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创新追梦,技能圆梦”主题,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各创新工作室以“一主题、两建立、四上墙、五拥有”进行规范化建设(即明确一个活动主题;建立工作运转台账、建立成员发展台账;组织机构职责上墙、团队成员情况上墙、目标制度规定上墙、课题成果项目上墙;有标牌标识、有活动场地设备、有创新工作技术团队、有创新工作活动经费来源、有创新工作目标规划措施)。紧紧围绕生产和工作实际,立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广泛开展职工岗位创新实践活动,切实把工作室创建活动与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与师徒结对传帮带技术传承传授活动相结合、与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相结合,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精心打造、不断扶持,截至目前,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已初步完成30个“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其中,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2个,团队创新工作室15个。主要分布在能源化工、采矿、轻工、航空油料及服务业。各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已规范完成软硬件建设,并整合资源,调整技术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活动。省石化轻纺工会近期正在对验收合格的,具备条件的工作室统一命名授牌,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省石化轻纺工会主席李毅表示,该职工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水平,突出打造了一批创新团队。通过创建,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为推动人才成长的“摇篮”,成为培养爱岗敬业、技术精湛职工队伍的“课堂”,推动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运作机制规范化、技术交流研究经常化、创新成果运用最大化。(通讯员 魏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